close

               水流心不競


包包裡帶著《杜甫》,已有一段時間了。
沉浸在《李白》的浪漫之後,我試著感受詩聖的情懷。


印象中始終停留在杜甫「國破山河在」之類
憂國感時的作品,沒想到他有一些寫景抒情的詩句,
像「水流心不競,雲在意俱遲」,竟有王維風貌。


這首〈江亭〉寫於761年:

坦腹江亭暖,長吟野望時。

水流心不競,雲在意俱遲。

寂寂春將晚,欣欣物自私。

江東猶苦戰,回首一顰眉。


那時杜甫居於成都草堂,生活較為安定,
有時也到郊外走走。在徜徉山林與流水間,
其實心頭仍充滿戰亂的悲涼和寂寞。
所以這首詩表面看來似為閒適,骨子裡仍是焦灼苦悶的。



儘管如此,我喜歡「水流心不競」的心境:
江水如此滔滔,好像為了什麼事情,爭著向前奔馳;
而我此時卻心情平靜,無意與水相爭。



我也喜歡「雲在意俱遲」的心情:
白雲在天上移動,那種舒緩悠閒,
與我此時的閒適心情全沒兩樣。


我認為以「水流心不競,雲在意俱遲」作為人生修養的銘言,
是很不錯的。下次在看水、看雲時,會特別體會一下。


          心圃於2010.03.09.特書予fh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