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的寶庫


踏進寧靜的圖書館,猶如尋訪一把鑰匙,
企圖打開智慧的寶庫。



在一樓期刊室裡,逐一的蒐尋。
種類繁多的各類型刊物齊整上架,
有人文、社會、財經、醫學、體育等。
找了沙發坐下,冷氣吹來,舒服地翻閱教育類期刊。
好幸福的我,在退休後又能走入校園坐擁書城,
讀著永遠愛讀的書,尋找想要充實的人生智慧。



書本靜靜地站著,我曾想像它們在夜裡,都起來講話。
學者的研究,專家的建議與讀者的回應,
讓圖書館突然熱鬧起來。決定重返碩士班完成學業,
也設定論文的方向,就趁現在開始蒐集一些文獻,
研讀專家學者的報告。



《身心障礙研究》是今天發現的期刊,這是
「財團法人中華啟能基金會附設台灣智能障礙研究中心」
所發行的。民國九十二年七月一日 的創刊號,
有一篇〈心智遲緩與唐氏症候群〉為 李宗派 先生所寫。



我陸續在其他卷期中看到幾篇,如:
〈影響身心障礙兒童家庭照顧者憂鬱之因素〉、
〈智能障礙兒童主要照顧者壓力來源對其心理健康之影響〉、
〈智能障礙者健康生活型態樣貌〉、
〈輕度智能障礙者參與休閒活動現況初探〉、
〈音樂活動運用於廣泛性焦慮疾患學生之過程研究〉、
〈以藝術活動介入日常生活困擾青少年之表現歷程探討〉。



讓我欣喜的是作者的學術背景已超出「特殊教育」的範圍,
有醫護管理學校的復健科、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研究所、
生命科學研究所、民生學院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研究所、
護理系所。



我認為特殊教育應做跨領域的研究,
醫學、藝術、休閒、心理都涉及身心障礙者的服務,
也能協助身心障礙者提升生活品質。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暨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張恆豪的
《特殊教育與障礙社會學:一個理論的反省》,
讓我頗為震撼。摘要是這樣的:
特殊教育領域的訓練往往著重每個身心障礙學生的「特殊需要」
作為教學的設計和調整。障礙社會學提供一個社會學的角度,
反省「障礙」的歷史建構與社會意涵。



我想,特殊教育牽涉的層面廣泛,如果含括於社會學倒是不錯的。
身心障礙者的學校教育畢竟只是人生歷程的一部份,
特殊教育的研究者絕不能自囿於學校,
而忘卻身心障礙者其實是社會的一份子,他們要融入社會,
也需要跨專業的團隊服務。



智慧的寶庫,讓我如入寶山,心裡無比充實。



                                                   心圃於2010.0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