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捫心自問


對於宗教,我一直缺乏足夠的虔誠。



曾經出入於主日學,
研讀《聖經》,每日睡前必定禱告;
也曾出入寺院,與法師問道,讀起佛經並皈依;
還跟著先生到天帝教的教院誦誥跪拜。



從兄弟姊妹到同修、同奮,教友間雖有不同的稱呼,
感覺倒沒有太大的歧異,都像一家人般,
因為在宗教勸人為善的基礎上,大家都是同一國的。
雖然各教教義不同,宗旨都是希望人的一生活得快樂,
活得有意義、有價值、有貢獻。


我的信仰不夠堅定,是由於我太過理性,
不容易相信所謂的「神」。
雖然如此,我卻又深信宇宙間有一主宰,
冥冥中自有祂的安排。
我也深深認為人要對得起天地良心,一心為善。


「捫心自問」是天帝教的一個儀式,在三分鐘的時間,
每個人靜默低頭,雙手捫心。誠實地面對自己,
面對上帝,反省所作所為、所思所聞,這與曾子所說:
「吾日三省吾身」以及孟子所說:「反求諸己」,
都有相同功用。我喜歡這個沉澱的時刻,
也希望每天都能養成「捫心自問」的習慣。


能夠捫心自問的人,不在乎掌聲多寡,也不介意道聽途說;
能夠捫心自問的人,不會把手指向著別人,也不會妄自尊大。
他能虛心改進,他能包容別人,
他看見自己的缺點,他能覺察反思。



捫心自問,在最貼近的心靈深處,與最真實的自己對話,
是獨處時必要的功課。
捫心自問,你的人生才能快樂,也才有意義,
這與宗教不一定有關係,卻與你的人生有必然的關係。

 

              心圃於2010.0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