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堂星期二的課(上)


二月二十六日,天氣回暖,太陽光暖暖的,照得人好舒服。



今天,照樣要去監獄,看看那些未曾謀面的朋友。
教導科排給我的課程是各工廠巡迴上課,所以我也算是半個「流浪教師」。


偌大的工廠,簡陋的白板和椅子,受刑人已就坐。
今天發了作業簿,可以寫寫筆記和心得。



我習慣上喜歡先帶同學念首詩,在白板上寫了一首漢朝樂府民歌: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東流的水,有回來的時候嗎?
人生就像單行道,也是永遠無法回頭的。



我看到同學有相當程度的回應,似乎深有同感的不停點頭。
於是,我們反覆地朗誦,一遍遍,直到大半的人背起來。──我真的好希望他們永誌不忘。



   今天我們要讀「黑野十句話」,我鼓勵他們說說自己曾有的經驗,或者是想想以前處理事情的方式。



譬如第一句話:

如何面對責難你的人?
1.     
沉靜。
2.     
體味表現在責難中的善意與關心。
3.     
感激、接受。
4.     
設法去感覺,並令他感覺;你和他,他和你是站在同一邊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