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慣成自然


之一  白髮

今年五十五歲了,決定不再染髮。



撥開覆蓋的黑髮,其實我早已是白髮皤皤;
多少年來,藉著無數次的染髮,一再偽裝,
想告訴別人的是:我的頭髮還是黑的,我依舊年輕。
然而,白髮早隨著歲月流逝不停地滋長,
已駐足我的頭皮,任憑再好的染劑都無法替我掩飾了。


我下決心以白髮示人,因為我早已習慣與它共存,
不習慣的恐怕是親朋好友。因為平常我看不見白髮的自己,
除非照鏡子;而別人得時常看見一個將成銀髪族的歐巴桑。

據我的推估,不出半年,我的頭髪將會全白。
希望大家習慣這樣的我!


 

之二  大掃除

過年前的大掃除,女兒和兒子共同清洗窗戶。
他們卸下玻璃窗和紗窗,在庭院沖水,也卸下窗簾清洗。
一個下午工夫,讓客廳煥然一新。


這個浩大工程,洗掉的其實是累積十多年的塵埃,
很難想像吧!習慣成自然,看慣了有點髒的窗戶,
也就不覺得它的髒;只是相較於今日的一塵不染,
才猛然感覺從前有多髒。


心靈的空間亦然。在過年期間沉思靜觀,反省覺察,
給來年的自己留下最乾淨的空間。不該留下的垃圾,
就趁大掃除時一併丟給垃圾車吧!

 

之三  「漸」的力量

習慣是漸漸養成的。好的習慣或壞的習慣,
只要持續去做,都足以養成日後不易更改的習慣。
能不警覺嗎?


有意要養成的好習慣,常常不容易貫徹,
像是:寫日記,早起打拳,閱讀寫作,或是節制飲食。
除非你有堅強的毅力、恆心,
否則容易為自己找藉口,導致半途而廢。



然而無需刻意養成的壞習慣,似乎並不要費你多大力氣,
像是:打電動,說八卦,或是暴飲暴食。
因為它們容易得到眼前的快樂。


「漸」的力量,在於不知不覺之中的提升,
也在於不知不覺之中的陷落。可不慎乎?

 

之四  等待黎明

樂觀進取,永遠正向思考,新的一年我這樣期許自己。
思想的正向與積極,也是一種習慣。
就像我愛在海邊看日出,腦海中將一幅日出圖牢牢記住,
任何時候都能浮現眼前。



日出前必經過黑夜,我等待每一個黎明!

 

           後記:五十五歲了,感懷頗多!
                      很高興今年的過年家人團聚,
                      我也閉門思過,沉澱省思。
                      珍惜每個日子,珍惜每個相遇的人,
                      他們都是能讓我增長智慧的貴人,感恩!


                     心圃於
2010.02.21.     於萬籟俱寂的夜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