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處


你今天獨處了嗎?



心靈要不斷沉澱,唯有藉著獨處。



獨處的最大好處是不用和任何人說話,
只要面對「自己」,真實的回歸每天相處的這個「我」。



生活瑣事時常蒙蔽了真正的自我,
有時難免懷疑:這個人就是我嗎?
我瞭解他嗎?這些日子我到底在幹嘛?



靜靜端坐書桌前,給自己一段時間沉澱,
排除雜念,收攝本心。
家人都不在,觸目所及是透過窗戶,
那宛如白駒過隙的日光,以及攀爬鐵架上的藤蔓,
努力展現每一片葉子的生命力。




悄悄地想著:我究竟追求怎樣的生活?
書櫃裡許多排排站的經典好書,等待我去探索;
筆架上的毛筆,聲聲呼喚我;
心愛的鋼琴,等我掀開琴蓋。
我期待的退休生活,是寧靜、柔和、充實的,而我荒廢了!
心田的荒蕪,讓我惶惑與羞愧。
想起陶淵明的<歸去來兮辭
>,
我也該回歸內心真正的家鄉了!




獨處,無比自由,卻也充滿壓力。
因為你無處可躲,得真真實實面對這個你,
沒有外界的人事物做為藉口,也沒有任何依靠。
你可以狠狠地罵自己幾句,也可以無地自容地懺悔,
當然也可以為自己加油!




但是,獨處也充滿危機。
你可以逃避現實,假裝不在乎;
也可以再編個理由,為自己辯解;
更有可能鑽牛角尖,走上不歸路。



感謝上帝,讓我有片刻的獨處,
至少反省每天的行事言行,找到生活目標和本真的自己。
就像瑜伽老師講的,「覺知」最為重要,要知道自己的感覺。



為自己祈禱!


心圃於2009.08.29.獨處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