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捕手

到監獄去當教誨師,是我退休後最特別的經驗。


有半年的時間,每週二上午,我在輔導室和受刑人一對一個別談話。
可能談家庭,可能談遭遇,可能聊心情或出獄後的打算。


和二十多歲到六十歲不同年齡層的受刑人,要談不同的話題,觸及的角度也各異,不變的是關懷的心。我總是先問候他們生活起居,是否適應?吃得下,睡得著嗎?有無病痛?和室友相處好嗎?就像和自己的親友聊天一樣。


有些受刑人見過幾次面,會吐露心聲,把喜怒哀樂告訴我;也有黑道大哥毫不隱瞞他的逃亡過程;煙毒犯剖析吸毒的心理,懊悔至極。監獄中的眾生相,其實是社會的縮影,每次進出監獄,都令我百感交集。

 

正如「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上面的一句話:人生,是一段用生命碰觸其他生命的時光。與你相遇,其他生命再也不一樣。遇見他們,你才真的活過。——我希望成為一個最好的心靈捕手,在社會的某個弱勢區塊,默默耕耘。


心圃200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