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兒子談莊子



                         秧苗長大了!

小兒子大三了
和他談話中感覺他長大了。



「媽!你的書比我還大。」的確如此。
大學時期用的《莊子》,比他大了幾歲。
「我一開始都捨不得在上面寫字,
後來總算勇敢地寫上去。」
他在通識課程選了這門「莊子」,
還學得津津有味,和老媽談得頭頭是道。



很幸運的,他遇到一位博學多聞的教授,
引導他對對哲學的領悟和觸發。
他生怕漏掉教授的重點,很認真去體會,
很專注去記筆記,回家還和我分享。



他和我談到莊子的思想,談到「嬰兒」的概念,
談到與名家的辯論,談到莊子改變他待人處世的方式;
談到「有用」「無用」,談到「逍遙遊」,
談到「庖丁解牛」……我感覺兒子像我,
他有我愛好文學的基因,他也愛探究哲學的問題。
他的確長大了,他讓我非常地放心。




          每一雙鞋都要走過長長的路。




                                足下暫歇!
         

人生的路漫長,人生的責任重大。莊子說過的話:
「當你有一雙舒適的鞋,你會忘了它的存在。」
我想,當你返璞歸真,游刃有餘時,會忘了哲學的存在。
兒子!這本比你還大的《莊子》,足夠你用一生來讀。
在課堂上,你也會想到當年一樣認真的我,
彷彿媽媽陪著你聆聽最棒的課程。




                兒子:願莊子在你心中,如源頭活水。 
                

                                                        心圃於2011.0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