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摘精華──我的讀書筆記


一本黑皮的厚筆記,在整理舊物時躍入眼簾。
扉頁上寫著『書摘精華』,抄錄整齊,是我的讀書筆記。
早已忘記閱讀的時間,只記得當下是書本或報章的內容深得我心,
於是我用心留下與作者交會時的心靈共鳴。


1995年某月某日,我的書摘是這樣的:

黃越綏談生活          精美出版社
 

一、天下所有的誘惑,都是因為人性的需要而出現和存在。

二、處在多元化的社會,每個人的內心世界也是多元化的。

三、愛是人類智慧表現的行為,也是生活的價值之一。

四、未來人類的最大敵人,可能已經不是生理的癌症,而是冷漠、
孤癖、憂鬱、自閉……等心理病。


時隔十餘年,早由不惑而至知命的年紀,再思考這些話語,
卻突然感觸甚深。社會變遷之速超乎想像,人心迷失於物質、
欲望的追求,心理疾病叢生,令人慨嘆。


另一則書摘寫道:

每個心中都有一個清靜的本性,像海洋的深處一樣,
永遠不起波浪,我們所要尋找的就是那寧靜的本體。
當我們的心情起了波濤時,就要利用這個平靜的深度,
去化解外來的壓力,使之恢復平靜。


而早期《國語日報》的「燈塔」專欄也是摘錄的對象,
做為修身的參考。有一則 宋瑞 先生的〈平和的心靈〉被我抄下來:

和諧、愉快的健康人生,是你應該享有的特權。
時時要提防,避免那些破壞你平靜生活的不良情緒在你心中滋生。
憂鬱、怨懟、厭惡、仇恨和煩惱,都必須徹底從你的心底鏟除掉。
下定決心去做一個充滿活力的快樂人;相信你在任何環境、
任何情況之中,都有維持精神平衡的能力。


再度回到書摘的字裡行間,我有了深入一層的體會,
希望自己能身體力行,養身、養心,擁有平和的心靈,
找到寧靜的本體。我也希望繼續這個「手到」的好習慣。


         心圃於2010.05.1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