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快飛


因著到教育部開會的機會,
搭上
625的自強號上台北。
清晨的列車只載著少數的旅客,
輕輕鬆鬆向前行。




我坐的6車正是列車最後一節。
望向車廂尾端的玻璃拱門,
只見兩道平行而漸縮小的鐵軌,不斷地向前延伸;
視線裡的拱門除了這兩條曲線之外,
還有翠綠的樹木和青山,隨著車行而退後縮小。
進入隧道後,拱門透進的光線格外明亮。




我一路注視著這不曾留意的景象,直到車廂沒入黑暗中。
對於光線,我竟有說不出的感動。




這趟台東出發的旅程,預計1145抵達目的地。
我帶了《小王子》和《棋王 樹王 孩子王》。
坐在舒適的座位上,看著看著就出神了,好好看!
對《小王子》那熟悉又陌生的內容,重新溫習一遍,
得到的領悟與往年又不同。這本書真的老少咸宜,
讀後各人心領神會,冷暖自知。
書裡有童趣的敘說,也寓有現實生活的縮影。




小王子的星球有玫瑰花,他憂鬱,
他喜歡問問題而不肯輕易罷休。
他逃離自己的星球,他遇到其他星球的不同人物,
他有許多奇遇。這個小王子,其實在我們的心中,
我希望他快樂!




阿城的《棋王》,寫作風格獨特。
棋王──王一生,酷愛下棋,他有傳奇的學棋經歷,
同時下得了十個人的盲棋。
最後讓年老的比賽冠軍都甘拜下風,厲害極了!
隨著小說的敘述,讓讀者完成融入下棋的情境,
栩栩如生的角色呼之欲出。
《樹王》看到一半,火車就進台北站了。



文學、藝術之不朽,正因為它能感動人心。
想想:《小王子》(1943出版)的流傳已有67年,
早已超過聖修伯里(19001944)在人間短暫的四十多歲生命。
所以,一部好的文學作品必然經得起歲月的考驗,
它耐人尋味,得到共鳴,也留下思索的空間。




旅程中的我,有書為伴,一點也不寂寞。
我會記得在地球這顆行星上,和小王子搭火車同行的時刻。



火車快飛,我的思緒也飛著。


                      心圃於2010.03.03.台北歸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