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韌性


老同學純瑾跟我一樣,退休後讀研究所。
她寄來論文稿,研究題目是
「目睹婚暴成年女性婚姻中的韌性展現」。
她建議我研究「家庭韌性」。


純瑾讀輔大兒童與家庭學系碩士班,
她的研究給了我許多啟示。
我也查了一些韌性的資料,
打算以此來寫下期會訊。



韌性(resilience),是一種特質,
「生命的韌性」是一種心靈的免疫力,
包含「自我肯定」、「情緒管理」、
「問題解決技巧」、「社會支持」
與「生命目標」等元素。



韌性也可說是復原力、彈性、靈活性,
是生活中應對變化和挑戰的能力。
家庭韌性是家庭的優勢能力,
家庭用它來面對各種挑戰;
家庭經歷其中,以度過難關。



當穩定的家庭系統受到破壞,
造成壓力的壓力源,
對家庭究竟帶來正向或負向的影響,
端賴家庭對此情境的認知。



嚴重的壓力會使家庭失去功能,
所以應鼓勵家庭成員:
理解家庭中不可避免的衝突、壓力事件;
學習因應家庭壓力的方式與正確態度;
察覺並儲備家庭的韌性,
相信自己的家可以度過難關;
以健康家庭為努力的方向。


健康家庭的特質為:
默契與許諾,有齊聚一堂的時間,
互相讚美與感激,有良好的溝通模式,
精神上的寄託,應付危機與壓力。


身心障礙者有家庭壓力,更需要家庭發揮韌性,
化危機為轉機。
相信很多家長的心路歷程,
可以做為印證。



我願探索家庭韌性的故事。


       心圃於2009.07.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