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聲的吶喊》

這是一部2001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英文為《
Sound and Fury》。

希瑟是個四歲的聽障小女孩,她的奶奶教她看書,
教她認識這個世界。「我知道你聽不到,但聲音無所不在。」
奶奶告訴她,這個世界有下雨的聲音,有蟲叫的聲音,
有車子的聲音……引發了希瑟對有聲世界的嚮往。

希瑟的父親彼得和母親妮塔有三個孩子,他們一家都是聽障。
為了希瑟,他們詢問有關人工電子耳的裝置,
還訪談兩家做了耳蝸植入手術的家庭。
仔細聽兩位小朋友的發音,並向家長提出問題。

原本對電子耳充滿期待的希瑟,她不斷地要求,
因為「我想聽見所有的聲音」!


但是父親認為這個手術是強迫性侵入,
而家中也無人可與口語溝通練習,會產生挫折。
原本支持希瑟「擁有兩個世界」的母親,改變了主意,
認為成為聽人後,會有自我認同的問題。

希瑟的父母決定搬進馬里蘭聽障社區,
讓希瑟在聽障班級裡使用手語學習。

而彼得的弟弟一家剛添的雙胞胎寶寶,其中一個是聽障。
他也叫彼得。瑪麗是小彼得的媽媽,她的父母都是聽障,
她不願意小彼得「錯過每個很美的聲音」,
在小彼得
11個月大時做了人工電子耳手術。
經過聽力師的測試,手術非常成功。
瑪麗激動地說:「他的耳朵今天才誕生!」

這部片子探討「人工電子耳」裝置的問題,
和聽障人士對「聽障文化」的認同。

我想到《走出寂靜》這部片子。

我對自己能聽見無所不在的美好聲音,感到無比的幸福。感恩!

        心圃於2008.10.23.閱讀光影后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