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缺之間


(圖片來源:http://hk.geocities.com/phabdb/page-wcfoot.htm


(繪本動畫-- 小象德德 和 輪椅是我的腳)

這星期看了有關肢障的影片和繪本。

先說說繪本《輪椅是我的腳》。主角瑪姬是個女孩,
由於腳不方便,必須坐輪椅。


這個故事以她的一些親身經歷來貫串,如上街,上超市購物,
她碰到的人的舉動和反應。


馬路的設施對輪椅來說並不方便,
所以她請求協助;
然而,在超市裡她希望獨自完成媽媽交代的任務,
所以,別人善意的協助也並非她所樂意接受的。

這個故事使我想到:我們應該聽聽障礙者的心聲,
去了解他們的心情和需求。

影片是《發明大王-劉大潭》和《蓮娜馬莉亞》。


劉大潭
2歲時因小兒麻庳而無法行走,直到9歲才上學。
靠著堅強的毅力一路讀到大學,
也因為認真負責有一份很好的工作;
更因為他關心生活大小事,而有了各種的發明。


歌唱家──馬莉亞,沒有手,卻從不抱怨。
很小便開始學游泳、學習以她的右腳來當手。
她會開車,會畫畫,也會煮飯和打毛衣。
沒有事可以難倒她!她用腳在飛翔!

劉大潭說:「發明家看到生活中不安全、不方便、
不舒服、不協調的地方。」
他還說:「遇到問題不能放棄。」


是啊!在圓缺之間,總讓人聚焦在那障礙的不完美,
而忽略人生那光明的一面。

這三個故事都提到了父母。讓我想到教養身心障礙的孩子,
雖是辛苦,但那是非常重要的。
我要繼續努力,也希望鼓勵所有的家長。

        心圃於2008.10.31.

附記:今天看到一份資料非常好,那是廣青文教基金會
2008第八屆圓缺之間-尊重差異 障礙者影展巡迴演出」。
片子都很不錯,可惜沒來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