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回首


(台東鄉村一景)

清晨六點,和小黑漫步在田間小路。
一樣地,我期待那驀然回首的驚豔。


青山依舊,秧苗青青,充滿朝氣的一天於焉展開。


我想起心中的一闋詞,我最愛的<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回首,往日種種又浮現眼前;
回首,從前的風雨似再襲來。
堅強的抵擋,不若選擇遺忘。


豁達如蘇東坡,在困頓時,絲毫不怨恨。
雖然貶謫頻頻,卻以廣闊的胸襟,在逆境中悠然自得。
展現他頑強又自信的人生態度:不懼風雨,甚至享受風雨。


人生的境遇有多少艱難險阻,挫折委屈,
事過境遷後的回首,也許僅有那風聲雨聲
──甚至連晴天也沒有!只有我這個人還在,依然要走上我的歸途。


        心圃於2008.08.28.晨走歸來后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