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個「不存在的女兒」


金.愛德華茲(Kim Edwards)著《不存在的女兒》

一個大風雪的夜晚,醫生大衛親自為妻子諾拉接生,
卻發現雙胞胎之一的女嬰患有唐氏症。


為了不讓妻子面對此殘酷的事實,
大衛以善意的謊言矇騙諾拉說女兒已夭折。


諾拉無法走出失去骨肉的陰霾,開始酗酒、外遇,
只為了麻木自己的失落。
滿心愧疚的大衛一頭栽進攝影,
到處拍攝女嬰、女孩、少女,
彷彿要為遠方的女兒留下成長紀錄。


而當年在場的護士卡洛琳沒有按照大衛的要求,
將女嬰菲比送往安養機構,反而搬到另一城市,
隱姓埋名,兼差賺錢,為菲比打造一個溫暖的家。


多年後,當卡洛琳和大衛重逢,她對他說:
「你逃過了很多心痛,但你也錯過了無數的喜樂。」


看完《不存在的女兒》這本小說,一直有話想說。


回想生下唐氏兒時,我整整消沉了三年。
雖沒有動過送安養院的念頭,也曾經希望他「不存在」。


我不敢讓好朋友知道真相,也絕口不和同事提起孩子的近況。
強顏歡笑的我,其實內心頗為掙扎。


所幸我擁有一位勇於面對現實的先生,他很快地向外尋求資源,
並不斷鼓勵我;我也擁有夫家和娘家兩個家族最大的支持,
孩子的長輩疼愛有加,堂表兄姊也都樂與相處。
孩子的心智障礙,在我的人生際遇中並未形成危機,
反而讓我們全家的感情更為緊密。


我的唐氏兒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順利成長,
不僅在求學階段有師長、同儕的愛,
還在爸爸的薰陶下展現書畫才藝。如今的我心中滿是感恩!


折翼的天使是上天特別的禮物,他們有生存的權利,
更需要親情的滋潤。只要父母肯用心教導,找出他們的優勢,
還是有機會得到好的發展,其實不必太早過於悲觀。


菲比,那個「不存在的女兒」,她也和我ㄧ樣有話要說吧!

我想,也許她會說:「爸媽!如果可以,我好想陪在你們身邊,
一家人團聚。我會努力成長的,別放棄我!
護士阿姨,謝謝你,辛苦撫養我,給我成長的機會,給我愛!」


        心圃於2008.09.19.閱讀後深深有感與家長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