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割捨

這幾天整理書櫃裡的書,也丟棄一些書。

家裡的書擺不下了。
書房右牆一大排的書櫃裡,
分類擺放的是我最鍾愛的名著和經典;
臥室左牆的書櫃裡,
擺放的是教學用書和好友簽名的贈書。

書房和臥室出口的空間,
一長排的書櫃擺放偉人傳記和百科全書;
旁邊較小的書櫃,擺放音樂光碟、有聲書,
和一整套中國文學賞析。

為了即將進入研究所就讀,
我必須找個空位來放特教書籍,
於是展開這次清倉行動。

清理書本是不小的工程,連續進行好幾天。

一本本書各就各位,排排站,等候主人的光臨。

大大小小的書本曾陪伴我,在酷暑,在寒冬,
由年輕而至年老。良書如良伴,
給我最溫柔的撫慰和最充實的內涵。

翻開泛黃的書本,彷彿拜訪多年未見的好友,
回憶曾經共度的時光──上面有我的眉批和記號,
有我熟悉的話語,還有我親手蓋上的藏書印和編號。


不捨得與它分別,卻因為它日趨模糊的字跡,
以及過小的字體,已不適合閱讀,
我把它放進回收箱,抽離了它在書櫃的位置。

回收箱陸續裝滿了三箱,
明天會隨著資源回收車進入回收場,
和我的緣就這樣盡了,我再也看不到它們了!

但是,我知道該割捨時還是得割捨,
割捨的也許只是形體的部分,
書中精華會永逺在我心中。

       心圃於2008.06.01.清倉有感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