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獄去來(下)


在正題之前,在白板上寫了王安石的「元日」這首詩: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春節的歡愉,家人的天倫樂,也許只出現在他們的夢境中吧!許是稍作慰藉吧,教室經過一番精心布置,也出現年節的氣息。除舊佈新,洗心革面,新年新希望的願景,卻是可以期待的。除了賞析詩意外,我也加強「除」、「暖」和「換」字的意涵,試圖鼓勵他們對未來的期許。


我看見許多專注的眼神,似乎認真的思考──但真相其實是深藏在他們內心深處,無從得知。


接著,我和他們一起閱讀短文:曉風的十句話。我一邊請同學朗讀,一邊解說、引申,希望加深印象,也希望引發他們的聯想,有助於行為的改變或人生觀的確立。


譬如十句話中的第一句話: 那個名叫「失敗」的媽媽,其實不一定生得出那個名叫「成功」的孩子──除非她能先找到那位名為「反省」的爸爸。 


的確如此!失敗為成功之母,關鍵在於「反省」和從經驗中得到的教訓,改進缺點,重新出發,才有可能成功。希望這句話能給這些受刑人當頭棒喝,或是找到省思的空間。假如因為我無意間帶進來的一句好話,而改變了受刑人的未來,讓他懂得反省求進步,因而有了新生活,相信曉風老師一定比我高興吧!


仔細研讀二至十句話,希望他們有些體會才好。接下來,我們進行教材二,兩個小故事裡面有親子教育最好的示範,也有金玉良言。


在「最好的禮物」小故事裡,父親對兒子說
別人送給你的任何東西都是有限的,只有你自己才能賺下一個無限的世界。」


在「抓住每一分鐘」小故事裡,母親對兒子說:
上天給你的生命不過是許多分鐘,你必須好好利用每一分鐘。」


由於父母的影響,改變了子女的一生,也可能改變世界。這兩個小故事,是否讓他們想起父母,還是想起了孩子?


一堂課要結束了,曉風的第四句話浮現在我腦海:生命是一場大的遇合。


什麼時候會再遇見這一些曾經共處的人?我們曾經在同一個時空下閱讀、分享,我對他們有深深的期待,雖然我們這樣陌生──現在如此,將來或有擦肩而過時,依然不會相識。也許今天過後,也無從記起。 走出監獄大門,外頭依然冷冷的,先前的忐忑變成牽掛。不禁想到:也許我剛才代替某人看了他的家人,也或許假想我看了我的家人、朋友。眼眶霎時潤濕了我的視線,握住方向盤的手也搖晃了起來。



(完)


心圃2008.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