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拉松小子觀後




                    媽媽總想得比較長遠。


在課堂上看了一部片子 ,
 《馬拉松小子》
 
 

 

自閉兒楚原如願跑完馬拉松比賽後,
之前的母子衝突、母親的猶豫,似乎也消失無痕。
然而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畫面,還深烙心版。


有一幕:楚原在車站被打後,大聲地說:
「我是特殊的孩子!我是特殊的孩子!」

有一幕:楚原極力掙脫母親的手,他要參加跑步比賽;
母親卻緊緊抓住他的手,說:
「你不行的,我們回家去。」

再一幕:母親回憶中說:
「我不知道能不能把他帶大。」

母親的心路歷程,
似乎和我的來時路一樣曲折、艱辛。



                兒子在海邊打拳練身。


做為一個身心障礙孩子的母親,
沒有一天不操勞,勞心勞力之外,
總想得比較遠比較長。
像:他就讀的學校,他就業的場所,
他快樂嗎?他在想什麼?
有一天,我老了死了,他要怎麼辦?
似乎悲情充塞心田,而矛盾爭戰胸臆,
午夜夢迴更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苦楚。
外人的眼光如何?他們懂孩子嗎?
他們了解我們的需要嗎?



                可愛的兒子。


這部片子讓我省思對孩子的教養態度
讓我更加重視「自我決策」的落實,也更加愛他。
當然,為了跑完全程,我們母子在教練的指導下,
要努力鍛鍊身體,不能中途倒下。



因為陪伴孩子走在人生道上,就像參加「
馬拉松」,
賽程好長好遠,不知道盡頭在何處。
但願我的「小子」,有他的堅持,
對他喜愛的藝術投入創作熱誠;
但願我的「小子」,以他的自信,
慢慢舉步,堅持跑完全程;
但願我的「小子」,
有尊嚴地生活,走在他想走的路上。



                祝你成為「書法小子」!


楚原找到「跑步」,任何訓練甘之如飴;
我的孩子找到「藝術」,潛力十足自成一格。
楚原媽媽為了激勵孩子努力以赴,
教楚原說:「楚原的腳,價值連城」;
我也要告訴兒子:「你的腦袋和手,價值連城」。
寫吧!孩子!願你成為「書法小子」!加油!


                                                  心圃於2011.0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