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路‧歸路


       只要沿著指標走,你就順路了!

314日到18日去了一趟琉球(沖繩),
恰好在日本東北大地震和海嘯的後兩天出發。
心中其實頗為忐忑不安,琉球的朋友告知當地平安無事,
且既是早安排的行程,也就啟程了。


這一次的行程是先生的公事,
我順便自費去考察當地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服務狀況。
所以,一路上我看公廁、導盲磚、人孔蓋、無障礙設施等,
拍了不少照片為證。除此,我發現日本人的貼心、細心。









       公共設施及標誌都非常貼心。


在古跡、博物館等公家設施的引導路線上,
用的是「順路」、「歸路」;
碰到下坡時,也會請你「足下注意」。
在公告標誌方面,非常清楚,一路地指引。


       足下注意,有點文言,典雅而親切。


在入場券購票亭,會告訴你身障者的權益,
我雖是外國人,出示兒子的身障證件,也享有「無料」的優惠。






           身障者的優惠。


停車場上,身障停車位清楚標示;
人孔蓋更是平貼地面,對行人、輪椅絲毫不構成威脅。
我想,政府對於身障人士的體貼是看得到的,只要多一份用心。



       身障者專用,日本人也這樣用漢字。很親切。






       人孔蓋融合在馬路中,美觀又平貼。


在日本看到漢字被親切地使用,很開心。
順路出國門,我也平安地走上歸路。
對照天災下的受難者,心中有深刻的不忍與感恩之心。



                                心圃於2011.0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