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論與實務



           
          理論與實務孰重孰輕                   
                

為了整理兒子成長歷程的教養心得,
在這個夏天特別勤勞地進出圖書館,
影印許多相關研究報告與理論,
時常很高興地充滿「發現新大陸」似的成就感。



我發現其實有很多學者專家、特教老師,
他們早已很用心地去實驗、調查、收集、分析,
歸納特殊教育的現象,也提出諸多建議。



從前,我時常質疑的是:專家學者有實際經驗嗎?
他們可能是理論重於實際吧!
現在,我的想法卻是:要尋找理論來支持自己的假設。
我回過頭翻查基礎的理論,發現各種理論有它成立的一套理念或發展的歷程,
當然理論的代表人物有獨特的見解,也有實證研究。
只是,以動物(如:狗、鼠)為實驗主體,來類推人類,
看來僅供人參考,不能視為必然如此。



最近為了印證唐氏兒的藝術活動有助於認知發展和情緒抒解,
找到了《改變是大腦的天性》這本書,
顛覆了一般人智力固定不變的想法;
也找到了社會工作者「優勢觀點」的輔導策略;當然,
「多元智能」的開放觀點是絕對要確認的。
皮亞傑認為智力的發展是個人與環境之間不斷互動的結果,
這點支持了「環境」的影響力。



我想,心智障礙的孩子還是有潛力的,智力測驗僅供父母教師參考,
絕不要放棄任何教育的機會。雖然他們的發展較為遲緩,
但他們的發展期反而較長,為他們找到適合的發展空間,
他們一樣能發光發熱。



以理論作為實務的根基,以實務驗證理論的真偽。
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才能發展確實有用的策略。





                   期待研究的開花結果


                               心圃於2010.08.27.  書到用時方恨少 
                                                       
        於今豁然猶未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