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事高手──在家教育第二課





養成做家事的習慣,讓兒子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
一直是我的心願。



「家事」的範圍包含很廣,廣義來說:「家裡的事」就是家事。
全家人若能合作、分擔,就不會讓媽媽太辛苦;
智能障礙的孩子若能擁有基本的家事能力,
就不必太耽心他的生活乏人照顧。起碼他還可以照顧自己,
不致成為負擔。



家事融入生活,轉換為樂趣,以遊戲方式來代替訓練,
是我的想法。「好玩」才可能產生興趣,
「有趣」才能養成習慣。



母親節前一天,我和兒子上菜市場。
我們東看西看,「你想吃什麼呢?」我問他。
「買豆腐來煮湯吧!」,他有主見地回答。
我們找到了豆腐攤,他掏出零錢包的拾元遞給老闆,
然後拎著豆腐前往下個攤位。



我們巡視市場,發現好多的菜啊!認識當令蔬菜,買了幾樣菜,
兒子很有成就感地回家。除了有戰利品,他還親自付錢,
很正確地交給老闆,得到老闆的稱讚。
我拿出相機,為他和老闆拍了很可愛的照片。



煮飯時間,我們兩人在廚房洗洗切切,邊聊天邊做菜。
弟弟要回來了,他很開心,為弟弟切芭樂、炒菜、添飯,
吃晚餐時還得意地告訴弟弟:「這青椒是我切的。」






他做慣的事,已養成習慣,像:飯後,洗全家的碗盤;
每天幫忙晾衣服、收衣服、摺衣服;倒垃圾、資源回收。
他會把自己房間收拾乾淨,東西擺放整齊。



我覺得兒子一直在進步,只要不斷教他,給他機會學習,
他一定可以達到我的期望,也會引發更多的自覺,
開發更多的潛能。



關懷、接納、鼓勵、讚美,向「家事高手」邁進!



         心圃於2010.0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