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與白





智能障礙的孩子究竟有多少潛力?
我在與唐氏兒下圍棋時,發現他有他的聰明之處。


三個孩子小時,我教他們象棋、圍棋,
算是不正統的「啟 蒙 老師」。
他們各自有一段學習歷程,也頗有興趣。
只是隨著學業和工作的發展,老大和老么在外地,
只剩老二陪在身邊,可以對弈。


記得孩子童年正值「棋靈王」卡通播出,由於故事吸引人,
介紹下棋知識詳盡,不僅造成高收視率,
還引領了圍棋的學習熱潮。那段時間,
我們母子也認真地進入劇中的黑白世界,留下美好的回憶。


自從我的智障兒在家教育後,我跟他有了更多的互動。
在他的陶藝下工後,我們通常會下盤棋,但往往欲罷不能,
一盤又一盤。只要決定下棋,他馬上搬出棋盤,拿出兩盒棋子,
充滿自信地眉毛上揚,迫不及待。



圍棋有什麼魔力呢?只不過是黑白兩色的棋子,
在橫直線條交錯的棋盤上,搶地盤而已嗎?


最近幾次,下得高興,我心中只在打著如意算盤,一個疏忽,
竟被他輕輕放下一子,吃掉我辛苦的布局,後悔莫及。
有時候,他還會下指導棋,暗示我哪裡危險。我偷偷的觀察,
他有他的組織能力和觀察力,但他不會咄咄逼人,
他會「讓」媽媽,不要成為殘忍的人,
我發現其實他只在享受「玩」的樂趣,不在「贏」的目的。


在對弈開始,我們有禮貌地說:「請多多指教。」
結束時也說「謝謝你的指教。」
我們玩得很高興,在黑與白之間找到快樂。


         心圃於2010.0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