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折舊


前兩天去保養廠修車,
因為儀表板上最左方的溫度顯示居高不下。


花了一個上午檢查測試,師傅告訴我並非水箱的問題,
而是引擎裡的節溫器壞了,所以無法調節溫度。
換了零件後,總算恢復原有功能,重新上路。


邁入第十二個年頭的愛車,行走 十五萬公里 之後,
也不免開始疲憊怠工。就像人老了以後,機能退化,
行動不便。


當年賣車給我的業務員,如今也算中年人了。
他走過來向我推銷新款車,以及
0利率的分期專案。
我順口問他:「這部舊車可賣多少錢?」
他說:「四、五萬吧!」太可怕了,
當年四十多萬的價值,如今……



開車的消耗除了稅金、保養費外,車子的折舊是驚人的。
還好車子能修,能換零件,外觀也保持得還不錯,
應該可以再開個幾年。


我不禁想到:人呢?應該是愈老愈有價值才對吧!
儘管身體走下坡,經驗、智慧、財富的累積,
卻是永不會折舊的。


          心圃於2010.0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