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傷痕實驗


「傷痕實驗」是一個有趣的心理學實驗。



好萊塢專業化妝師,
在志願者臉上做出一道血肉模糊的傷痕,
又偷偷抹掉。不知情的志願者,
被派往醫院的候診室觀察人們對其面部傷痕的反應。


規定的時間到了,
返回的志願者竟無一例外地敘述了相同的感受
──人們對他們比以往粗魯、無禮、不友好,
而且總是盯著他們的臉看。
實際上他們的臉與往常一樣,
他們之所以得出那樣的結論,
是錯誤的自我認知影響了他們的判斷。


看到這樣的實驗,我相當震撼,也不禁聯想到:
生活中許多自己的感覺,其實是內心的反射。


有句西方格言說:
「別人是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
有什麼樣的內心世界,就有什麼樣的外界眼光。
一個人若是長期抱怨自己的處境冷漠、不公、缺少陽光,
真正的問題是他對自我的認知出了偏差。


我希望自己有多點的正向思考,
以陽光燦爛的笑臉迎接每個相遇的人。
更希望的是,肯定自我的價值,
做一個從容、和善、感恩、喜樂的人。


       心圃於2009.08.13.好想做這個實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