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


開車是我每天的例行公事。
車子猶如我的腳,我必須出門,所以我必須開車。



二十年前學開車,考駕照,開過幾部車。
像:七○年代最熱門的裕隆汽車、喜美汽車,
八○年代的福特天王星,九○年代的三菱汽車、豐田汽車。
我最感興趣的是車子儀表板上的里程數。


我永遠記得新車開來時興奮的心情,
以及車內嶄新的座椅,新鮮的味道。新車的里程數由零開始,
循序漸進地由個位數、百位數、千位數,到了萬、十萬。
我時常在想,這十幾萬公里的意義。
它代表的是我走過的道路有多長,也代表我經過的時間有多長。
空間乘以時間,等於我的人生閱歷──
藉著里程,紀錄我的曾經擁有,我的見聞,我的生活。


輪子滾動往前行,穩穩地出發平安地抵達。
每趟行程都有起點和終點,里程表忠實地紀錄下來,不斷累積。
只要方向盤在手,發動引擎,踩了油門,里程數就跟著跑。
我訝異我開過的路竟然這麼長,可以繞台灣幾週?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一點不錯;每天走的路也許三、 五公里 ,
毫不在意,久而久之,卻可以拉成一條長長的線。


              心圃於2009.1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