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

之一      包水餃


每個星期天都在想,吃什麼好呢?
因為人口少,總是胡亂吃,簡簡單單應付過去。
今天心血來潮,何不動手包水餃?



這個提議,兒子欣然同意,於是我們上超市買材料,
一同挑選想包的菜。我們在廚房洗洗切切,
一鍋的素食餡料準備妥當,便一邊聊天一邊包了起來。


雖說是教兒子切菜、包水餃,其實是教個意思,
接下來讓他自由發揮。反正是切丁,隨便他切;
水餃皮裡能裝進餡料,形狀並不重要。
一邊要他算算包了幾個?自己想吃多少?


充滿期待的吃著親手製作的水餃,看得出來他的成就感和滿足。
這鍋餡料剛好夠我們吃兩餐,簡單、衛生又便宜。


之二      弔喪


先生因公事赴花蓮,不克參加一位同事母親的告別式,
叮囑我早晨到殯儀館致上奠儀。匆匆趕到,
才發現今天有好幾家舉辦家祭、公祭。

離開殯儀館,心情沉重。喪事,總令我想到生離死別,
天人永隔,人生不免要走的路。


之三     傷逝


同事告知我們家長的孩子昨天墜樓去逝,乍聽之下無法接受。
心智障礙的孩子受限於表達能力的不足,他們的心情無法抒解,
我們也時常忽略了他們的感受。但他們是有感覺的,
他們是想嘗試的,他們也是有行動力的。
有障礙的孩子,他的心靈是個謎,而這個謎通常是無解的。

接下來要做的是家長的心靈撫慰,創傷的治療。


星期天的心情可說是有點亂的,
讓我靜下心來省思我與智障兒子的相處模式,
也讓我更珍惜相處的每一天。


         心圃於2009.0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