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瑜伽之悟




學瑜伽兩年多,我到今天才突然有所悟。



我領悟到:最難管理的人其實是自己。



在家裡,你可以叫孩子做家事;
在學校,你可以指定學生做功課;
在餐廳,你可以點你要吃的食物;
出門時,你可以決定要搭的交通工具;
在圖書館,你可以隨便拿起一本書翻閱。
你可以掌握的人事物,非常多;
偏偏最貼近的自己,無法隨意控制。



瑜伽的很多動作,對別人來說輕而易舉,
我卻是費盡力氣也做不到。



譬如今天的腳部動作,坐在地板上抬起腳,
膝蓋彎曲,一手摸著腳跟,一手摸著腳刀,
做出像廟裡撞鐘的姿勢,
之後要把腳抬起來接近頭部。



偷偷看同學,大家都有模有樣,
老師當然是最厲害的了,任何動作都輕鬆自在。



我卻恨不得拿把菜刀,在關節間割上一刀,
讓我的腳直一點、高一點。
此時心裡再怎麼樣命令自己的腳,
它也是不理不睬的,
無力感讓我頓時領悟自己的有限。



我連自己的身體都無法掌控,更遑論改變別人了!



我的挫折還包括:我的身體未必會聽我的話,
它有可能違抗自我意志的指揮。
我的身體僵硬,我有極限;
也表示我的能力有限,還能不謙卑嗎?



老師告訴我們:
瑜伽的體位法只是第三個層次,
最高的境界應該是認識自己。
我深有體會,也會努力追求。



          心圃於2009.03.05.瑜伽課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