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年華

離開大學二十五年,嶄新的研究所課程,
讓重回校園的我,時常穿梭於時空之中。


每次走進校門,就像進入時光隧道,
神奇的力量讓自己在瞬間幻化成一個充滿好奇
與夢想的年輕人,那些青春年華的回憶自然地浮現眼前,
沉浸在學術瀚海之中的我,預備享受智慧的啟迪。


而走出了校門之後的我,往往很認命地欣然面對現實,
立刻變回一個兩鬢斑白的半百資深美女……

和年輕自己將近三十歲的女孩一起上課,
不自覺地以為自己跟她們一樣年輕,
可以無拘無束聊天,大笑一場,
也可以毫無顧忌地訴說煩惱。


即使課業的壓力讓我發出如此的喟嘆:
如果能早三十年來讀書就好了!
我還是很感謝老天爺,
讓我認識這麼多可愛又善良的同學。


因為很幸運的,年輕的同學和我成了忘年之交,
我可以分享她們的心情故事,
我也接受她們的幫忙和打氣,讓我的挫折感消弭而淡去。
同學們在精神上的支持,給我莫大的鼓勵!

一年將盡,檢視這一年的人生地圖,
我的行走方向竟在無預期中改變。
沒有衛星導航,憑的是一股傻勁──
接了協會的理事長、讀了碩士班。


全新的領域,不曾涉獵的範疇,
在熱誠和憧憬中構築的願景,
卻似乎引領我一步步向前邁進。
我面臨許多挑戰,曾經沮喪,也想撤退;
但我必須勇敢鍛鍊,學習成長,努力面對。


似水年華的感慨,無須反芻,更無須追悔,
我需要的是新的展望和期許。
孔子曾面對著逝去的流水,說: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在歲末,我願以流水的逝去來警惕自己,
願以努力不懈的精神來學習,
我更願珍惜寶貴的歲月,為人群服務!

        心圃於2008.1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