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剎那與永恆


你真正看過「時間」嗎?


從來不曾關注時間是怎麼的流逝,
也體會不到一分一秒究竟如何消失,
「時間」在哪裡?


一分鐘有多長?一秒鐘又有多短?
閉上眼睛感覺一下吧!六十秒要數到幾?
再算算看,你的人生過了多少的分分秒秒?


前兩天,在台東大學擔任國際論文發表會的計時工作。
我的任務就是盯緊時間,協助會議的流程。
當我全心全意地注視手錶,才算開始認清時間的腳步。
此時通過耳邊的報告只是聲音,我無心去聆聽;
眼珠子隨著秒針分針的移動,方感覺到一秒鐘的真正長度,
而且一秒鐘還不太短。
運動選手追求的打破記錄,有時是幾分之一秒的吧!
而一分鐘相較於一秒鐘,就更長了,有六十倍呢!
所以,如果電話講個三分鐘,其實算滿久了。


在規定的時間兩分鐘前,我按下一聲鈴。
台上的發表人聽見警示的鈴響,無不精神緊繃,飛快往下講;
僅剩一分鐘時,我按下兩聲鈴,此時發表人更是卯足了勁,
生怕漏掉重要的研究結論。最後三聲鈴響,時間到,
屬於發表人的時間用罄,只好下台一鞠躬。
在這個場合,發表人的每一秒鐘都顯得寶貴,
他們也將時間的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


一秒鐘可以做什麼?
可以思考,可以創作,可以分享,也可以服務。
我想,時間的長度可以短暫,生命的內容可以壓縮,
但時間的距離也可以伸長,生命的視野更可以拉遠。
剎那是否可成永恆,在你的用心,在你的看見。


         心圃於2010.0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