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障兒在家教育


今年元月開始,我家唐氏兒離開機構,
我為他安排了在家教育的生活。


當然事先與他有一番溝通,
親子一起定下課程計畫,儘量滿足他的需求。
譬如說:每天的作息一樣有規律,
每周一、三、五到初鹿做陶藝,
二、四、六在家寫書法,一、四晚上學瑜伽,
周日當史前博物館志工、打太極拳。
在家裡負責倒垃圾、收衣服、摺衣服、洗碗,
和媽媽上超市買菜、學做飯。


在家教育的場所並不限在家裡,
事實上他也離開教育體系了,
我要強調的是:特殊教育是一輩子的事,
在機構無法實施個別化教育時,
只有試試自己來設計的「在家教育」。



在實施中,我注重的是適性與融合,
往他的興趣發展而減少壓力,多在社區與人互動;
除此,在社會適應方面,增加了到台北省親的機會,
多了都市生活的體驗,也藉由旅遊增廣見聞。


智障兒到了高職綜職科畢業後,
時常得面臨就業與進機構的問題。
「在家教育」是在機構無法滿足需求時的選擇,是一種嘗試,
好處是親子可自由安排,但一定要有充分的資源與家庭支持。


前些日剛完成一篇有關「書法治療」的文章,
或許我可以由對兒子的觀察與記錄連結「陶藝創作」,
在智障兒的「藝術治療」有所發現。
希望我能找到適合的研究方法,對特殊教育貢獻一己之力。


          心圃於2010.0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