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像的阿凡達


臺東的大同戲院燒掉了後,
臺東人沒地方看電影,只能期待、期待,
一天盼過一天,期待哪一天能看一部電影。



而臺東的機場,又時常因旅客不足臨時取消班機,
空間的阻隔造成辦事不便,又不禁令人感嘆!
想到後山人,樣樣資源不足,真是可憐。


總算縣政府體察民心,
在文觀處放映眾人引領企盼的《阿凡達》。
我帶著三個孩子去看了早場的片子,
對於熱門話題總算搭得上邊。


這一部集合了科技與想像的3D影片,
有人認為有政治與種族的意涵,我則較聚焦於創意的部份。
由於它有《駭客任務》的相似感,
對於以精神脫出軀體而有能量的表現,並不陌生。
而人類前進潘朵拉星球,讓我想到的是:
人類想一窺潘朵拉的神祕,最後卻是失敗的。
「潘朵拉」算是一個伏筆吧!


阿凡達的造型介於人獸之間,高高瘦瘦的身子,
是被人類製造出來的實驗品。
當他融入納美人的種族,得學習技能與規矩,
歷盡辛苦才能得到認同與接納。
漸漸地,阿凡達有了自覺,他有感情,有思想,有勇氣,
最終領導族人戰勝暴力的地球人。


人的想像何其偉大!超越時空,無遠弗屆。
人人心中都有一顆潘朵拉星球吧,
上面有奇珍異寶,也有守護神,只要夠誠心,夠善良,
神會保佑你的。


我又想到,當你意志堅定時,
你的靈魂已跑到阿凡達身上了。
你能跑,能跳,能駕靈鳥,還能上天入地,打敗敵人。


一部電影能激發各種不同的想像,
任何人的想像都有他的道理,沒有人可以否定他。
文學、藝術也是如此。
詩人李白、杜甫、蘇東坡,畫家梵谷,
他們建構了自己的阿凡達,出入於現實與夢想之間。
沒有人到過他們的潘朵拉星球。


我的阿凡達,也是瘦瘦高高的,是充滿智慧的,善良的。
他是快樂的臺東人,超越交通的障礙,享受生活的單純,
是充滿想像力的。


                                    心圃於2010.02.25.  55生日又返童心
                                     獲贈潘朵拉星球鮮花一束,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