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

事非經過不知難,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說的正是「體驗」這回事。


別人如何地告訴你,又如何地形容給你聽,
都不如親身的體驗。


今天和智障者家長協會的伙伴到台東成功,早上九點出發,
下午將近四點回來。
伙伴分成兩組,
一組帶領當地成年的智障青年,
進行社區環境的打掃;一組則進行案家的關懷訪視。


初次隨公務車出門的我,真是大開眼界。
我見到社工員以及關懷訪視員親切的招呼這群特別的朋友,
隨口喊出他們的名字,熟悉每個人的家,
對待他們就像自己的家人,
深深的感動撼動我的心,久久不去。


受到環境的侷限,偏遠地區的台東子弟,缺乏適合的職場,
加上有些家庭沒有足夠的支持,智能障礙的孩子出了校門後,
很多人只能選擇在家,沒有朋友的互動,也沒有適當的社交。


看到他們高高興興穿起協會的背心,拿起打掃用具,
和同伴歡喜地向公園走去,我覺得今天的陽光特別燦爛。


案家的訪問,特別感謝里長的幫忙。
里長熟悉地理環境,又了解當地人家的狀況,
在他的帶領下順利找到案家。
里長還會以原住民的話幫忙翻譯,增加了案家的信任。


在關懷訪視時,我的心情相當沉重。
一位七、八十歲的老媽媽,養育一個智能障礙又視障的兒子;
一位媽媽除了養育智能障礙的孩子,
還要帶正常孩子留下來的小孫子;
一位智能障礙的太太,很幸運嫁給疼她的先生,
擁有兩個正在就學的女兒,家事 全由 先生包辦,
卻很少機會出門。還有一家,有殘障手冊的除了媽媽,
還有兩個兒子。


我們一行人釋出誠心的關懷,留下許多的叮嚀和牽掛,
離開每一個案家。我在想:折翼的天使,
總該有屬於他的天堂吧!


這次的訪視體驗給我留下最最深刻的印象:
社工員玉葉不辭勞苦每週下鄉,關懷的言語行動真情流露;
訪視員美榮姊、素苓、鳳凰,親切付出真誠關懷,
一樣不以下鄉為苦。


有幸擔任司機的我,感覺這是一部「愛的列車」,
心中無限感恩。


       心圃於2008.07.01.成功歸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