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

為了準備星期二的課,我時常要蒐集資料。

今天在庭院拔草,突然閃過一個念頭:
何不來讀讀白居易的詩<賦得古原草送別>?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逺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傳說是白居易十六歲時的作品。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不但展現草木的頑強生命力,
也揭示了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客觀規律;
更可以象徵人在逆境中頑強拼搏,奮發向上的精神。

我將要和受刑人分享的重點,會擺在「除惡務盡」上。
如果不能拔除心中的惡根,

一旦誘因出現,還有可能重蹈覆轍。

庭院中的草,在雨水的滋潤下,茂盛地成長。
我一邊拔起一邊念著這首詩,願我的受刑人朋友能體會我的用心。

        心圃於2008.06.08.端午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