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堂星期二的課


今天到監獄上課,主題是「痛」。



教材是吳淡如的一篇文章<痛的意義>。



第一段就說得很好:

沒有人喜歡痛。
可是,如果沒有痛的感覺,人會變成什麼樣呢?



我問受刑人:

你曾經「痛」過嗎?身體上的,或是心靈上的?

你被打過嗎?老師,還是父母?兄弟,還是朋友?

你覺得痛嗎?

或者,你曾經打了誰,他會痛嗎?

還是你有任何的病痛?像要人命的牙疼。



痛,其實是一種提醒,讓我們懂得珍惜和感恩。



除了感官的痛,更讓人難受的是精神上的痛。
「失去」的悵然,是痛:「絕望」的無依,是痛。



他們說:「最大的痛是失去自由。」



一步步引導這批深陷痛苦的靈魂,
願他們能反省,有感覺,有人性的尊嚴,不再麻木不仁。



文章的末尾是這樣的:

沒有痛苦,我們對快樂的味覺也會遲鈍起來。
所謂「痛快」人生,快樂之外,實在不能失去痛苦的感覺。
當我們被痛苦包圍,心裡不斷呢喃「我受不了」的時候,
與其想忘卻痛苦,不如學會對待痛苦。
察覺痛苦中所蘊含的意義,就是找到一把離開痛苦泥淖的梯子。



我一直很喜歡這篇文章,和受刑人分享卻是第一次。



帶著愉快的心情走出監獄,
這一刻對我來說,也算是痛苦之後的快樂吧!
──教化受刑人的課程,還是有點難度的。
好在我又過了一關。



   心圃於2008.0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