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憶從一張照片開始

 

   104.12.12.回憶從一張照片開始.JPG  

                                             民國50年攝於台南老家

  

    把老爸最後一年居住的房子賣了

 

  老爸走後到現在將近兩年這房子一直是我的避風港

   東西留著我的心也留著時常進來看看

  房間裡飄散的父女對話老人家的唉嘆

  食物的氣味走動的跫音……讓人回想也懷念

 

  逐漸收拾他的東西丟棄回收留存

  最後僅剩一小袋家譜筆記與護照和一台收音機

 老爸和我一樣愛看書寫筆記工整的筆跡有條不紊

 看報紙、手抄名言佳句,這是他晚年消磨時間的方法。

 收音機的歌聲及主持人的話語,是他在寂寞時的陪伴。

 逐漸消瘦的四肢、軀體,凹陷的五官以及深切思鄉、

 孤獨無聊的心境,讓他在這房間裡,度過漫長的每一天。

 

  老爸走了,老爸的房間就讓它留在記憶深處吧!

 曾經我將它視為娘家,曾經希望在此安養晚年的我,

 最終將這夢想鎖進雲端,唯有離開它,我才能放下。

 

  想念的心情淡去又回濃,重回娘家的渴望依然深切,

 卻令人情怯。 地板上打包好一箱箱的衣物,

 以及曾經神秘宛如百寶箱的空蕩蕩衣櫃,

  孤單的床,寂寥的客廳,沉默的浴室,

 彷彿宣告告別時刻將臨。

 

 很高興老爸最後一年入籍台東,他的家鄉是台東,

 這一年台東是我的娘家。每當想念,凝視這一張全家福,

回想那物質缺乏卻和樂融融的童年。

 

  回憶就這樣源源不絕湧現從一張照片開始……

 

                                             心圃於2015.1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