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因著步行,我發現不曾發現的事物。



像是娜路彎大酒店斜對面的一大片雜草,
其實是「洛神」;成熟的稻穗低下頭,是無限謙卑的;
我找到隱藏在建築物背後的「捷徑」。
我從日光橋上俯視每天散步的鄉間小路,曲折蜿蜒;
更遠遠望見一束曙光打破雲層,散發出無限希望的亮光。



我藉著一步步的腳踏實地,體會慢活、樂活的趣味,
心情不自覺沉澱、穩重起來。步行,讓我學習觀照本心!
步行,讓我開擴視野。步行,讓我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一直很愛孔老夫子的一句話:
「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視、觀、察,這是看待人事物的三種方法,一層層深入,
是截然不同的境界。通常我們容易受表相的矇蔽,
而導致是非混淆,如果肯靜下心來仔細觀察觀察,
可能會發現不曾發現的另一面──真相。


如果我老是開車經過娜路彎,絕對欣賞不到洛神花海;
如果我不走鄉間小路,絕對看不到飽滿的稻穗在我眼前彎腰致意;
如果我不去尋覓,捷徑永遠是虛無。


         心圃於2009.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