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同戲院印象


台東唯一的戲院,在上週日付之一炬。
聽到消息的隔日,好奇地前去探個究竟。
站在戲院外的我,隔著封鎖的鐵皮,
遠遠望見敞開的窗戶透出慘淡的陰影,
對照昔日的熱鬧,顯得淒涼無比。
我帶著不捨與感傷,憑弔這屬於台東人的夢想天地。




以前總愛告訴別人:
「有空去大同戲院看個電影,支持它,
別讓這唯一的戲院倒了!」
當然,我是身體力行者。




大多在週末,和兒子相約前去。
看電影,成了我們共同的興趣。
有時帶著麥當勞的餐點,有時帶包戲院裡的爆米花,
高高興興享受歡樂的週末時光。
回家路上,我們討論電影的內容、演員,有說不完的話題。




有時兒子會約同學一道去看,看他們愛看的片子,
我也樂得當司機,接送地點為戲院門口,
於是「相約在大同戲院」成了美好的約定。
只是隨著戲院的日漸蕭條,
戲院出口的小攤販也一一收攤,
走過時已聞不到鹽酥雞、烤魷魚的香味了。




戲院裡有幾個演廳,像:金廳、銀廳、福廳……
放映不同的片子。當你站在售票口時,
觀看廣告看板上的劇照,有許多選擇,
也會想:下回我要看那部片子。
熟悉的售票小姐,一樣面孔的演廳門口把關小姐,
見了面,讓人覺得親切得像回家。
進了小小的演廳,順著熟悉的走道,
找到老位置,習慣地坐下。
舒暢的空間,的確讓你覺得像置身家庭電影院。




我們支持大同戲院,從孩子小時候看卡通開始,
像「蟲蟲危機」、「玩具總動員」、「晶兵總動員」、
「花木蘭」,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看電影的次數增加了,
不分國片、洋片,也沒有特定的演員限制,
就只是想看,以行動支持。




記憶深刻的有:「鐵達尼號」、「美麗人生」、
「尖峰時刻」、「蜘蛛人」、「神鬼交鋒」、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火柴人」、「世界末日」、
「彗星撞地球」、「明天過後」、「侏羅紀公園」、
「臥虎藏龍」、「末代武士」、「霍元甲」、
「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無間道」、
「星際大戰」、「王牌天神」、「瞞天過海」、
「魔戒」、「色戒」、「記憶裂痕」、「達文西密碼」、
「豆豆的假期」、「海角七號」、「天使與魔鬼」,
最後一部是「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
彷彿在大同戲院經歷了人生的喜、怒、哀、樂,
樸素的大同戲院沒有富麗堂皇的建築,
卻是陪伴成長的好朋友。



大同戲院上新片的速度,永遠比西部、北部慢半拍,
台東人也不急,總是有耐心地等待。
小小的演廳裡也總有支持的影迷,三三兩兩分散而坐,
盛況不再的它卻總是按時放映,不管有幾個觀眾。
我懷念它,以及它曾帶給我的美好時光!




                     心圃於2009.0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