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潛水鐘與蝴蝶》


(圖片來源: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347

《潛水鐘與蝴蝶》影片(
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是根據法國作家鮑比(
Jean-Dominique Bauby
的原著而拍攝的真實故事。
「潛水鐘」意指生命被形體所禁錮的困頓,
「蝴蝶」則隱喻生命在想像中具有的自由。


鮑比是法國時尚雜誌“
ELLE”的總編輯,
開朗健談,熱愛人生。他在
1995年(44歲)
因腦幹中風而全身癱瘓,成了「準植物人」,
他不能動也不能講話,他的右眼因為失去功能而被縫死,
他的右耳失去聽力,左耳側變得蝴蝶那般敏銳,
全身肌肉只剩下拉動左眼眼簾的那一根還有機能。


於是語言治療師為他找到拼字母眨眼睛的溝通方式,
如果念到對的字母就眨一下左眼,
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寫下他的心情。


在影片中看到法國醫院的完善設備和人性化的治療,
有專業團隊的評估,醫師、職能治療師、
語言治療師的配合,也有很好的水療和復健。
但因為他只剩下很少的表達方式,不是特別體貼的人
根本不可能知道他的反應,
因此護士會突然關掉他正在看的電視,
他也會被別人許多不在意的舉止所傷害。


當鮑比陷入絕望中,找到字母的溝通方式

無疑的為他的感情找到出口。他的孤獨和哀傷,
他的快樂和幸福,時常是寄託在回憶裡,抒發在寫作裡。
彷彿在和全世界說:我不認輸!他對殘存的生命,
其實充滿不捨和愛戀。所以他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述說,
憑著堅強的恆心、毅力和豐富的想像力,
辛苦地紀錄他生命最後一段的日子。


在影片中無數次出現的字母排列,
讓人感覺由陌生到熟悉,當語言治療師出現這樣的動作,
不厭其煩的讀,不厭其煩的記,你就知道鮑比的蝴蝶
在展翅飛翔了!


他說:
「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
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
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

「要是能把不斷流進我嘴巴裡的口水順利嚥下去,
我會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


一些平凡無奇的事物,在鮑比筆下,似乎特別的不一樣。
因為他的失去健康,才更感受到健康的可貴;
也因為他的失去行動能力,才更感受到自由的可貴。


看到這裡,真的讓我提醒自己要珍惜自己的健康和幸福,
時常擁抱親人並說出心中的愛。


鮑比的前妻、小孩和朋友時常到醫院探望他,陪伴他,
解除他一天的苦悶,使他的心靈得到安慰,
對他的情緒穩定有很大的幫助。
但九十多歲的老爸始終是他的牽掛。


如果你只剩左眼能動,你會做些什麼?我不斷的問自己。
可能我會悲觀、消沉,怨天尤人,或選擇放棄生存下去。
這可能是一般人的思考模式吧!


罹瘓重症的人,沒有不消沉難過的,除非有某種力量的支撐,
像親情的強烈呼喚,緊緊地拉著你。也除非找到溝通的方式,
讓病人能表達意思,他的需求被重視、被了解。


生命的脆弱與堅強,在於一線之間。
希望台灣的醫院能特別注意到重症病人,
別因為他沒辦法表達就放棄治療他;
醫護人員能重視病人的感受,在談話和舉動上能小心,
不要傷害他們,因為可能他們的意識是清楚的。


積極方面,更希望能為每一個病人找到溝通的方式,
鼓勵他們表達並能勇敢堅強,讓他們的餘生有尊嚴,充滿快樂。


                       心圃於2008.11.17.

《潛水鐘與蝴蝶》中文官網:http://divingbellandbutterfly.cmcmov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