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堂星期二的課

 

 

天氣回暖的三月底,

我跨進了監獄,來看一群朋友。

距離上次我們的相聚,已經有兩個多月了。


這個班曾經和我一起讀過朱自清的<匆匆>。

今天我們要分享的主題是:最美的中國字。


我問這群年齡參差的受刑人,

你認為什麼字最美?


拿出事先寫好的字卡,一一展示:

愛、微笑、希望、謝謝、母親、幸福、幸運、

永恆、飛翔、翅膀、命運、堅持、大地、自由、

太棒了、輕鬆、熱情、寧靜。


想像美好的情境,讓心情變得愉悅。

譬如看到「母親」這兩個字,

腦海中自然而然聯想到溫暖、無微不至的母愛,

讓人覺得幸福與滿足。


看到「希望」這兩個字時,我向他們提問:

你有什麼希望?

幾乎是異口同聲:「回家」!

其實「回家」何嘗不是很美的字?


看到「微笑」這兩個字時,

我和他們同時露出最美的微笑。

告訴他們,微笑是共同語言。

雖然失去自由,還是要微笑面對人生。



淡淡的三月天,
我和我的受刑人朋友,度過最美的一堂課。

 

 

     心圃於2008.0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